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洪涛院士莅临海滨学院
文章来源:教务部  2008年10月18日 12:47  点击:[]

10月17日,我院特邀了中国国家病毒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洪涛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春华秋实---科研思路与学风建设”的讲座。

洪涛,男,生于1931年7月,山东省荣成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生物学专家,是中国生物医学电子显微镜学科的开创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首席科学家。 1986 年被国家人事部命名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1996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2 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同时兼任 “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 总编,太平洋科协公共卫生与医学科学委员会主席。他曾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世界卫生组织功勋服务奖等省部级以上国内外奖励 20 项。著书 11 本,许多属于我国最早并广泛使用的教科书,发表论文 300 余篇,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70余名。

洪涛院士通过讲述自己的求学与科研生涯,总结出了科学家必备的五个素质:世界观和宇宙观;好奇心和兴趣;勤奋、刻苦、敬业;抓住机遇、锐意进取;虚怀若谷、大智若愚。同时他也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洪涛院士以大量生动翔实的图表数据、丰富多彩的资料图片,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课题的立项背景、实施技术路线、科研进展。他渊博的知识、儒雅的风姿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师生,博得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学生视野、营造了浓郁学习氛围、使同学们了解了最前沿的科学知识、领略了大师的风采,更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索 秉

上一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师座谈信心倍增

下一条:北京交通大学王玉凤教授来我院作“人生路在脚下”专场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