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我校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前沿讲座
文章来源:轨道交通学院  2022年09月13日 11:04 宣传统战部 点击:[]

为增进同学们对专业发展方向和学科前沿领域的了解,使同学们扩宽工程视野、明确发展方向,我校特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俊峰教授于99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举行线上铁路信号学科专业前沿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老师有:轨道交通学院院长钟雁教授、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负责人段宝文老师。19级信号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院长钟雁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王教授的任职情况和工作经历。王俊峰教授曾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部拔尖人才、总公司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王教授参加过多项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铁道部86330多个项目。在技术方面的发明上,他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了发明专利12项。

本次学科专业前沿讲座主要从交通运输发展历史及技术革命、现代交通运输发展战略、铁路及铁路信号发展与创新、铁路信号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铁路信号前沿技术研究、新时代铁路信号六个方面进行讲解。

讲座开始,王俊峰教授通过个人工作经历带入主题,对交通运输的概念和目前的交通现状进行了全面介绍,帮助同学们对整个轨道信号与控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讲座过程中,王俊峰教授通过中国的具体规划详细地介绍了构建交通运输创新体系和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体系,并讲述了中国高速铁路和发展规划。

王俊峰教授以图文的形式介绍了信号连锁的发展进程。

在铁路信号前沿方面,王俊峰教授介绍了国外铁路及铁路信号的发展并发起了提问:铁路信号的作用是什么?铁路信号的作用是指挥行车、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和提高效率。

通过本次学科专业前沿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专业技能学习的积极性,加强了个人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拓宽了同学们对各专业知识的视野,坚定了同学们的专业信念,营造了轨道交通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职业规划的认识,为日后更好地参与到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我校教师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 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下一条:起航新征程,开启新篇章——我校2022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