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校园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邀名师开展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讲座
文章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3年12月08日 22:32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课程思政育人水平,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邀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原理》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张英副教授于11月14日在知行楼C108教室开展了以“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建设”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永平主持。

4AFD0

杜永平院长介绍了张英老师在课程思政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张英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指出开展课程思政培训对青年教师的重要意义,也提示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要通过此次培训找到课程思政与自己所教授课程具体结合点。

1634E

张英老师的讲座从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任务、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建设举措、课程思政案例建设及教改项目申请四个方面展开。在课程思政建设具体要做什么中她指出: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在讲述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时,张英老师通过案例的形式介绍了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设计、实施方案以及教学设计。在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建设举措方面,张英老师讲到四融合(4M)一示范(1E),即将课程教学与理想信念、爱国情怀教育相融合;将课程教学活动与学生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及综合素质培养相融合;将课程教学与思想品德、职业素养培养相融合;将课程教学与行为习惯培养相融合;教师立身行己,行为示范,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最后,张英老师结合着个人申请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的实践经验介绍了申报项目的成功经验。

4163B

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所有听课教师认真聆听讲座并写下笔记,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堂课程思政培训课也是一堂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课,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努力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精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利用课程思政“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现人才培养过程的“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同向同行。

最后,杜永平院长对张英老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教师精通专业,深挖思政,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让所有专业课都成为育人的主渠道。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政教育,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水平,培养德行兼备的好教师。同时,教师们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政水平,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加强了教师与学生的联系,相信在未来,我校思政教育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守护“橘灯”点亮希望,融化孤独闪耀星光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办“新媒体背景下网络作品的合理使用”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