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校园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举办化工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研讨会
文章来源: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2024年01月18日 17:30 宣传统战部 点击:[]

随着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题目的公布,化工设计与创新激情已在我校每个化工学子的血液中迸发涌动。经过前期动员,共有105名学生报名参赛,11名具有不同专业背景和专业特长的教师参加指导,本次学生报名人数和指导教师人数均创我校历史新高。为进一步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加强学科竞赛平台建设,提升教师竞赛参与度及指导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月10日上午8:30,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在思源楼402举办化工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研讨会,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郑辉杰、副院长孙丽以及青年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2EAB8

竞赛指导教师张学彬和张华博作为主讲人,分别从化工流程模拟Aspen Plus软件,及化工单元控制与设备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相关培训。

张学彬老师现场为指导教师介绍了Aspen Plus软件,结合工程实例详细演示了模拟软件的常用模块、基本功能及流程建立、物流和模块数据输入,物性方法选择等基本操作方法和步骤,分享了配套课件、视频、教材等学习资料。张老师还根据自己的调研情况对今年竞赛设计的产物“1,3-丙二醇”的市场现状及各种生产工艺的利弊进行介绍、对比和分析,在产量设定、工艺选择、文献查找等方面提出建议。

39636

张华博老师就化工单元控制及设备设计等方面进行介绍。其中包括简单控制系统组成、PID图构成、复杂控制系统、常用化工单元控制以及塔设备、换热器和反应器等主要设备设计,并结合工程图纸评分细则和往届作品PID图,指出了设计过程中容易疏忽的地方和常见的设计误区。同时,介绍了在作品设计中用到的国家标准和常用软件,现场演示了化工设备强度校核软件SW6的使用方法。

会上,老师们就培训内容作了深入研讨,两位主讲人对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副院长孙丽强调,化工设计竞赛是化工院最具学科特色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培养师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历时时间长,工作量大,挑战度高,希望各位指导教师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互相学习,加强自身专业发展和能力水平提升,成为学生们坚强的技术后盾。与此同时,做好团队管理和过程跟踪,推动学院竞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再上新台阶。

郑辉杰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该竞赛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有效途径,也是对教学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通过实际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学生可以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培养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他希望指导老师们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学生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教师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31DE4

本次培训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竞赛平台建设和过程管理,提升了教师指导水平,为化工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打下良好基础。希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化工设计竞赛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条: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收听收看全国两会

下一条:“联学共建聚合力,携手并进守初心”我校档案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与黄骅市档案馆在骅中街道信誉楼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