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氛围促学,实践增知——我校开展参观黄骅博物馆“川盐古道”艺术展览实践教学活动
文章来源:  2023年03月18日 04:14 宣传统战部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我校实践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3月16日,我校艺术学院院长韩翔教授带领艺术学院学生,于黄骅博物馆开展“川盐古道”艺术展览实践教学活动。

参观过程中,我校教师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展出作品的相关知识,深入剖析作品绘画技巧,解析绘画作品中笔触所传达的视觉感受和情感,并对学生在观赏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本次《“川盐古道”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巡展》,由四川轻化工大学主办,中国盐文化中心联合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河北海盐博物馆、四川福宝美术馆、眉山市美术馆、重庆溪山松月艺术馆承办,通过艺术家的画笔,围绕“川盐古道”这一特殊主题展开,突出了美术创作的专题价值及对盐道文化的研究深度。这些展出的作品,既包含对历史文脉的传承、也有对时代现实的关注,是对近年川盐古道画作创作的集中呈现。在题材选择上,紧扣川盐古道文化特色,引导原创了一批极具四川艺术特点的作品,内容涉及巴蜀盐业生产,以及盐运水陆两道沿线的古镇、码头、人文历史遗迹及与川盐古道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等。在创作方法上,以写实的笔法,通过写生与采访,利用对川盐古道理论研究优势,展开叙事性的描写。我校学生透过一幅幅展览画作看到了自贡的迤逦山河、繁荣城乡、井盐厂场与盐运水陆路景况,深刻感悟川盐古道的沿线民众千百年来与恶劣的地理环境抗争的精神。

48945

4FBE9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旨在通过脱离课堂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使其理解艺术在社会生活和文化传承中的作用,促使学生审美观形成,发挥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热爱艺术的情怀。本次参观黄骅博物馆“川盐古道”艺术展览实践教学活动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巩固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积极发挥了实践教学在艺术教学和审美教育中的作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一条:我校2023届毕业生沧州市•渤海新区企业专场双选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