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就2008年招生事宜北交大海滨学院负责人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2008年09月27日 12:42  点击:[]

2008年度高考填报志愿及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展开,作为我市第一所本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是什么?设置几个专业?收费情况如何?带着这些读者热切关注的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北交大海滨学院副院长王琳。

记者:海滨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学校?

王琳:海滨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独立学院,由北京交通大学与华城(黄骅) 科教有限公司合作创办、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具有独立的校区,实行独立招生、独立财务管理、独立发行毕业文凭;2008年开始正式招生。

记者:海滨学院与北京交通大学是什么关系?

王琳:北京交通大学对海滨学院的规划建设、专业设置、教学计划、课程大纲、队伍建设、学生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以保证其教学组织的实施和培养质量的提高。

记者:海滨学院在第几批录取?

王琳:2008年我院的招生对象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学生,在各地的本科第三批次录取。

记者: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王琳:今年计划招生总数1000人。河北省招生690人,其中理工类612人、文史类78人;山东省150人,其中理工类110人、文史类40人;河南省150人,其中理工类110人、文史类40人;其它10人,其中理工类8人、文史类2人。

记者:学费是多少?

王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属地管理原则,2008年我院新生的学费标准为1万元,住宿费按河北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收取。

记者:海滨学院如何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王琳:学生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经河北省教育厅审核批准报教育部实行电子注册供人事部门网上查询、署名“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的毕业证书。另外,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经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查同意,授予署名为“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可以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取其他院校的研究生。

记者:学院录取有哪些具体规定?

王琳:学院2008年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对体育特长生没有安排招生计划;录取考生时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控制在120%以内;按有关政策享受加分的考生,按加分后的成绩调档进行录取;录取按照考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级差分为2分,同时综合考虑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对无法满足志愿的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则调剂到相关专业录取,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确实无法满足考生志愿意向的进行退档处理;学院对考生身体状况的要求严格执行《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新生入学后还需进行体检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发现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录取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无男女比例限制。

记者:学院今年设置几个专业?各专业招生计划是多少?

王琳:今年学院共设置6个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理工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总计划招生200人,其中河北省148人,山东省25人,河南省25人,其它2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工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总计划招生200人,其中河北省154人,山东省22人,河南省22人,其它2人;土木工程专业,理工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总计划招生160人,其中河北省112人,山东省23人,河南省23人,其它2人;物流管理专业,理工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总计划招生160人,其中河北省117人,山东省21人,河南省21人,其它1人;工商管理专业,理工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总计划招生120人,其中河北省81人,山东省19人,河南省19人,其它1人;工商管理专业,文史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总计划招生80人,其中河北省39人,山东省20人,河南省20人,其它1人;英语专业,文史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总计划招生80人,其中河北省39人,山东省20人,河南省20人,其它1人。

记者:海滨学院如何建设师资队伍?如何保证教育组织和教学质量?

王琳:我院以北京交通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为依托,聘请北京交通大学的教授担任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负责人,同时由北京交通大学选派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重要课程负责人;另外,在聘请北京、天津、河北等高校优秀教师及相关行业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为兼职教师的同时,结合学院自身发展需要和办学特点,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青年教师及学科带头人,建立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以保证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设有一名专职的教学副院长负责教学管理工作;设有学术委员会负责专业建设、教学指导和教学质量监控;各院系主任由北京交通大学相应专业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或教师兼任,负责各系的教学组织管理和师资安排。

记者:海滨学院允许学生转专业吗?

王琳:学院允许学生在一年级学习结束时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调整专业。调整的程序是:学生个人提出申请,由学校教务管理部门组织考试确定。

记者:海滨学院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如何?

王琳:学院占地1000亩,规划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2007年7月完工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食堂、学生公寓、运动场等,基本设施齐全。为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建设过程中的二期工程施工区将与一期工程的教学区、生活区隔离。学院现已拥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房、校园网络等基础教学设施,可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公寓4人一间,有201电话及网络接口,其它生活辅助设施完备。

学院拥有350台计算机的公用机房和70台计算机的电子阅览室,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大学学习习惯,学院规定一年级新生不允许自己买计算机,但是从二年级开始学生可以使用自己的计算机,并且学校将提供方便的网络使用环境。

为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由学院统一组织、帮助学生投保学生意外伤害险和疾病住院医疗险。学院用后勤社会化方式在校内引进社区医疗机构,可为学生提供常见病治疗和临时救助需要,医药费用自理。

记者:如何咨询报考海滨学院的有关情况?

王琳:学院招生办公室设在北京交通大学第二教学楼214室。咨询电话:010-51685920 51685921 传真:010-51683377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交通大学第二教学楼214室海滨学院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44,网址:www.bjtuhbxy.cn (黄骅)http://bjtuhbxy.bjtu.edu.cn(北京)

上一条:海滨学院08级专业导论讲座顺利落下帷幕

下一条: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新生报到侧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