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学校头条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头条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査建中教授做客海滨学院
文章来源:教务部  2008年11月16日 11:56  点击:[]

为了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我院教育改革步伐,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进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我院于11月15日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工科教育与产业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工程教育改革战略——“做中学”、产学合作与国际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章梓茂院长主持。

査建中教授现任北京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企合作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1987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查建中教授在智能工程理论及其应用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以来,在工程教育改革战略研究方面居于国内外前沿,提出了“做中学”、产学合作与国际化的战略方向,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瞩目。

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UNESCO产学合作教席简介;产业的需求;教育的差距和问题;工程教育发展战略;CDIO工程教育模式及结论。报告中,查教授讲到,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各国都发生了产业转型和升级,国际人才市场对工程人才的需求发生了极大变化,表现在对数量需求的增加和对质量要求的提升。查教授结合美国波音公司对工程人员的要求,归纳了21世纪工程师所应具备的能力素质。他通过详实的数据,进一步指出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工程教育与产业需求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传统的教育理念导致我国工程人员国际化程度低,创新人才严重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原有的教育理念,努力培养适合国际化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为此,查教授提出了工程教育发展的三大战略:产学合作、“做中学”和国际化。查教授强调要以借鉴国外的CDIO模式来推进中国高等工程教育(CDIO——“基于项目的学习”的一种模式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施(implement)、运行(operate)——工程项目生命全周期)。CDIO是一个新的教育模式,历史还很短,尽管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显示了它的生命力,但在还不够完善;CDIO是一种开放型模式,有充分的空间让工程教育实践者来创造。

最后,应我院院长邀请,査教授将长期担任我院办学高级顾问,并将我院作为产学结合的高等示范院校。查教授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学院作为教育部CDIO课题研究试点单位这个机遇,在教学实践中主动尝试、勇于开拓工程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讲座不仅为学院办学提供了新思路,更坚定了我院建设新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

责任编辑:索 秉

上一条: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首届院长咨询会

下一条:著名航天军事专家孙锦云教授做客海滨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