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交通学院

校园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院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能力专题培训讲座
文章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3年05月12日 12:31 宣传统战部 点击:[]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于5月11日上午10点10分在知行楼C109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能力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永平主讲,党总支书记、行政副院长任一帆主持。

杜永平院长以“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为题,从“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思政元素的切入点、如何融入专业知识讲授)”两个方面展开专题讲座。他从课程思政概念的提出、课程思政认识的缘起、课程思政认识的深化、课程思政认识的成型、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推进回顾总结了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让与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概念有了更清晰准确的理解和认识。他指出,进行课程思政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进行课程思政是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进行课程思政是思想政治工作特点所决定的,进行课程思政是教师职责的基本要求。他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讲解让教师们理解了进行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更明确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特点。他在讲座中谈到,立德树人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涉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德树人工作具有艰巨性,因为人是有思想的,达成不易,且会不断反复;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长期性,需要长期坚持,不是一蹴而就的;立德树人工作具有达成性,离目标还有距离,需共同努力。他讲到,高校教师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全员育人就是要构建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学校、家庭、社会、学生都要发挥作用,全方位育人课堂教育是主渠道,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做好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在讲到课程思政是教师职责的基本要求时,他指出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正在长知识、长身体的青少年,纯粹的传授知识,往往是不存在的。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师的思想观点、道德、作风等势必会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影响,把教学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会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他强调,要明确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概念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教书和育人是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教师只有将教书育人紧密结合才能培养出“精品”。

杜院长在讲述“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的过程中通过案例枚举法从9个方面介绍了挖掘思政元素的切入点,他强调,思政元素融入要注意不能太突兀,为思政而思政,用思政元素,不能只停留在空喊口号而不落地,好的思政元素不要被埋没,要讲到位,好的思政元素要用好,不要讲过头。杜院长指出,课程思政的目标就是在完成好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与思政课程和思政工作者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育引导学生,先明是非曲直,后明道路方向,再明如何作为。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代伟业、任一帆及全体教师、辅导员在现场认真聆听讲座。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使自己明确了今后的教学方向和实践策略,拓宽了教学科研的视野和思路,收获良多。

上一条:诚湖牵挂,毕业一夏 | 艺术学院开展“忆校史 感校恩”毕业季主题理论学习活动

下一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举行第二届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颁奖典礼

关闭